Nice

高估和低估

  一个小孩受伤后哇哇大哭,大人们觉得这么点疼就哭至于吗?这么说就高估了孩子们的耐受力,完全忘记了孩子们的娇嫩的躯体以为和自己一样强壮。

  一位大学生看到初中生为某一问题犯难,就自以为这么简单的题目至于吗?也完全忘记了自己怎么一步步解题的艰难过程,高估别人的原因是自己已经经过了艰难的学习过程,自己以为别人也经历了。

  看门的老大爷他能根据车牌号知道是谁的车进进出出,夜里一眼望去,哪层楼灯亮着,就知道谁在加班,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练出的火眼金睛,这种能力往往会被低估。

  想不想回到青春的时光?有人会说,当然会想了,年轻多好!一些人也会说:真不想回去,当时的自己内心满是矛盾和冲突的体验,只有熬过了才觉得青春的美好。前者高估了青春的美好,后者低估了青春的灿烂。缺少客观的眼光。

  我们往往以大众的眼光评价一个人,却不知每个人都是一个个鲜明的个体,都有自己的秉性,高估别人和低估别人的事儿常有发生,就连自己常常也会看不清自己,自以为自己能行或不行都需要实事求是地了解。

  你的选择对自己来说是好的,对别人来说未必。你说这东西好吃,但对于不喜欢吃这东西的人来说是强求。

  生活千变万化,经历过生活的现实和精彩的人都会说:素质和慧眼是本事(观点和以前的文章有相似之处,但重点是记录下来)。

评论
热度(4)